close

從當初的面試心得到現在,已經是北科大家具木工專班的一年級生了。

過了2/3的學期了, 最近第五屆北科的家具木工專班又開放報名,也開始收到一些學弟妹對於專班的疑問。

課程https://aps.ntut.edu.tw/course/tw/course.jsp

這是課程資訊的網站,包含課表都可以在裡面看到。由於課程每一年都會有一些變動,我就沒有針對課程做詳細介紹了。

針對哪一個科目有問題,也可以在下面留言詢問我。


接下來是念了快一年的心得

專班的名字叫「家具木工專班」,學到的課程基本上也都和家具相關,這也是進專班後主任一直在強調的。所以如果對於家具沒有興趣,對於室內設計比較有興趣的,可能要考慮這個專班是不是真的適合你。班上的同學在我剛進來的時候真的給我很大的衝擊,來自不同的地方每個人的專長都很不一樣,很特別。甚至近來了這裡,發現和同學學到的東西,可能甚至多過於在課堂上所學的東西。到了大學,也發現,很多事情都要自己去尋找,更發現了自己很多的不足。

很多人會問我,當初差點錄取夢寐以求的動畫系,後來進來了專業差距非常大的家具專班,我還會想要重來嗎?我一定毫不猶豫的說:「不!」,雖然我對於動畫的喜愛仍然美有減少,可是進入了家具專班,反而讓我重新審視自己,讓我成長。已經過去的事,都不是自己能決定的,它讓我認清了,「學習,重要的不是在哪裡,重要的是自己一直嘗試的那顆心。」,學習家具也好,學習動畫也好,至少在專班中,只要我不停下腳步,時時刻刻都是學習的機會。


Q&A

  • 能不能打工?課業會不會很忙?

作業一次積到最後一定很忙(但好像是每個設計系的人都會做的事),自己的時程表自己要排好。我上下兩個學期都有在打工,班上也有其他同學打工。建議,開學以後確定可以負擔學校的課業後再排打工。真的有需要,也可以直接找提供獎學金的資源。

  • 師資如何?

每學期都會替換。上了大學我其實在同儕間的學習比和老師學的還要多。師資到底怎麼樣,是看怎麼運用,不是學校排什麼老師。

  • 班上氛圍?

上了大學一定有你喜歡的人和不喜歡的人,專班的構成很特別,尤其是我們這屆,女生的比例甚至大於男生。選手和一般生都有,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缺點和優點,互相學習,一起成長。

  • 未來實習的方向?

一定和家具相關(廢話),未來實習的廠商也大多都是家具、辦公家具和廚具的廠商,所以一定要確定自己對於這方面是有興趣的。


過來人的碎念,給即將進入大學的你,以及現在的我自己:不忘初衷

  上了大學以後,大部分人都會告訴你「自律、自主學習」,但是真正自己在大學生活後,少了老師們的督促,能不能在忙碌的作業中找到自己的步調我覺得是我自己到現在都還在摸索的。好的學校也會有不喜歡的老師、同學,在差勁的學校,也會有能學到的事情。在大學裡,能變成怎麼樣,只有你自己可以決定。在我的印象裡,北科一直是一間很不錯的學校,至少,在許多人口中,它是如此。可是設想北科為什麼好?我相信多數人並不會回答,他的某某某老師很好,而是誰是從這裡畢業的。一間好的大學,好不好,是由學生,由我們自己去定義的,所以在師資裡,我可以講的,真的就只有一點點。而班上的氛圍,我想也是一樣的道理,至少你敢問、多學習,同學不會吝於教你。

「當你真心渴望一件事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牧羊少年的奇幻旅程》,送給大家,希望看完這篇文章,對於還很徬徨的你,找到方向。

arrow
arrow

    艾瑞鵝鵝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