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品集封面.jpg 作品集目錄.jpg 作品集簡歷.jpg

作品集裡面的作品是三年所累積的,圖片選了當初做作品集我最頭痛的做參考:封面、目錄、簡歷
「作品集」對我來說,就好比一面讓教授看到自己的鏡子,反映你自己的特色、做出的作品。所以作品集最重要的是:讓教授看到你!(廢話XD)但是,作品集到底是不是要全部放你最好的作品?其實不一定,當然要放有完整度的作品。但是如果真的找不到好的作品,至少也讓教授看到一直以來的成長(我覺得至少在北科產學的面試,教授比較注重的是你的「可塑性」而不是你的技巧多好;也可以說,不要為了迎合教授的口味去做。有時候你放你三年來所專精的部分可以做到多好,反而更容易吸引別人注意)!還有,作品集製作前,一定要先把簡章讀完整,依照簡章的規定去做改變。

下面的是做作品集的一些技巧,至於到底內容該放什麼還是看你三年做了什麼:
【做作品集的工具】一本筆記本(紀錄你從頭到尾的目錄,我圖片有放我自己紀錄的方式)、簡章(最好印出來,完成一項就劃掉)一個好的行事曆(不要到最後幾天,火燒屁股才做)、一台好的掃描機(學校通常有,趕時間的話可以花錢拿去影印店幫你掃,通常只有到A3)、一台相機(大型作品用的)、高一到高三的作品及獎狀(我是全部都掃到電腦才開始挑)、編排的電腦軟體(我用的是ID,封面是用AI)、要印刷的記得準備壓歲錢><
【ID的白痴介紹】我真的是完全的電腦白痴,而且做作品集前完全沒有碰過ID,所以連我都會了應該沒人不會XD~很多youtube影片都有說,有什麼問題可以留言給我。我覺得唯一要注意的是ID用的時候,要把作品都放在同一個地方,這樣才不會做完儲存時發現一堆錯誤。我當初是直接把所有作品都塞在桌面上。
【封面】我直接拿自己的照片放。北藝和北科大的用的作品集名稱有變,依照兩間學校的規定風格也不一樣。
【目錄】可以先空出來,等所有作品放完以後再開始編排。
【簡歷的製作】我最前面有附上我自己的簡歷,可以讓教授簡單地認識你。
【字型字級】看你申請的校系決定,沒有規定的話,黑體字最安全。字級一般12以上比較清楚。
【作品集印刷及裝訂】印之前一定要把你想要的樣子跟老闆溝通清楚,可以拿一本你喜歡的雜誌或書的裝訂帶去,直接跟他說你要哪種形式。最好也把筆電帶過去,有什麼問題可以當場改。
[注意事項]
(1)要存入usb前要確定有備份過。
(2)一定要記得把你的檔案轉成「PDF影印版」
(3)預算夠的話,建議多印一本,免得現場面試發現可以帶得時候沒有。
[裝訂]
作品集的裝訂有分很多種,我拿兩個我當初在做考慮的裝法來做比方:
(釘裝-騎馬釘)就是像一般ikea所寄來的傢俱型錄,都是這個裝法。這種比較適合作品比較沒有那麼多、那麼厚的作品集。如果你的內容有很多跨頁,也比較適合釘裝。
(膠裝)可以看一般小說、課本都是這樣,適合作品很厚的。
[選紙]
我選的是130的雪銅紙(粉貴~)
[封面包膜]
有分霧面和亮面的,我自己很喜歡霧面的質感,可是霧面製作時間通常超過一天。

來説說我做作品集的一些小巧思:
[分隔頁]像是第五張圖片是我放在麥克筆作品前面的,雖然都說作品集少放平常習作的圖,但是作為小插圖編排的效果也不錯。
[使用英文編排]我當初做特殊選才的申請時,根本沒有時間去搞英文自傳。所以我選擇英文編排讓教授看到我有一定的英文水平。至於到底要用英文、中文還是看簡章和個人。(北科的我通通都用中文)
[小插圖]其實好像沒有任何教授發現,我左下角有畫一個小小的動畫,快速翻閱時會動。但還是畫了,至少每次翻自己作品集都很有成就感。
[作品介紹]可以在作品的旁邊小小的打上作品的製作年份和製作工具以及得獎紀錄。

作品集的製作心得:
我的作品集從特殊選才一路到獨招,大概歷時了半年(當然通常是到交件前兩個禮拜才開始瘋狂趕~),剛開始突然要做的時候,整個超級不知所措,但後來才發現,製作作品集的同時,也是一個審視自己到底學了什麼、做了什麼的過程,看看自己到底有沒有進步,是不是真的適合要申請的科系。
整篇打下來有點雜,是我結合了自己做作品集的時候會有問題的地方及聽學校老師的建議過後一股腦打的,可能有些沒有打到,還是希望可以給即將做作品集的人幫助~

 

 

Scanned Documents.jpg

麥克作品集.jpg

arrow
arrow

    艾瑞鵝鵝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