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我們這屆才第四屆,面試前在網路上查到的資料不多,就發誓通過第二階段一定要來寫一篇,希望對於通過第一階段,準備要去面試的人有幫助~
  我們這屆的第二階段(面試等等)和往年的流程好像不太一樣,大概分成三個部分:閱讀心得,35分鐘。面試,一組6人15分鐘。工作坊,3小時。
  〖報到(分組)〗要準備身分證(我絕對不會說我在考場把身分證弄丟,拿健保卡報到XD。)、第一階段成績單、報名證。(聽說帶作品集教授只會把它放旁邊不會看,不用特別帶或是另外印,但主要還是以簡章上為準。)
這屆進入第二階段的有60人,大概只有2、3個沒來考。准考證號碼多前面都不用擔心,會當場抽號碼、分組,報到時間有40分鐘,大部分人會很早到,同組的人坐一桌。最好保持微笑(?)讓同組的人覺得你很有親和力,下午的工作坊要一起做事,越快打破尷尬越好。

  〖第一部分(閱讀心得)〗這只能靠平常寫作能力、閱讀習慣,不要太擔心。
  閱讀文章:cn.nytimes.com/education/20190524/college-application-essays-money-part4/zh-hant
  題外話:這是 《紐約時報》每年會向美國高中生徵集關於工作、金錢、社會階層和相關話題的大學申請書,並刊登五篇文章的其中一篇。
  我分了四段來寫(要很感謝我的公民老師還有我媽,他們讓我養成閱讀、寫作的習慣),每個人在讀文章的時候一定都會有自己的想法,不要揣測教授想看什麼,發自內心地寫出來是很重要的!我唯一可以說的是:盡量分段來寫,字就算很醜也不要寫很小,教授會叫你寫是想看你想什麼(應該啦),不是看你字多美,看文章的時候可以在文章上標註重點。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讓教授看到你有獨立思考、基本的表達能力。

  〖第二部分(面試)〗這邊是搶答式的,問多少問題要看同組人答多久,時間到了就算你前面有舉手教授也不會讓你答。
  除了第一題:「你為什麼要來木工專班?」每個人都必答,剩下的就不強制。答題前記得要把名牌拿出來讓教授知道你是誰,說你是某某某,畢業於什麼學校、什麼科系。
  選答的問題:
「你未來想從是哪方面的工作?」
「對台灣的傢俱業有什麼看法?」
「如果你在工作時發現上司或老師一直刁難你,你會怎麼做?」
「說一件你最得意的事情。」

  〖第三部分(工作坊)〗中午休息和面試的等候時間要趕快和同組的人混熟。評圖的分數是:掌握主題60%,創意30%,團隊合作10%。
  題目是一張椅子,要分析那張椅子可能面臨的競爭對手、市場,怎麼把椅子賣出去,椅子的價錢等等。會給兩張全開的牛皮紙,紅、藍、黑三隻麥克筆,幾張a4白紙,便利貼。最後只用做好一張牛皮紙,時間內把它放上去就好。過程中,一個教授會負責兩桌,我不知道是怎麼評的,把自己可以做好的部份做好就可以了。
  我們這組的做法是大家討論,先在便利貼寫下自己的做法(真的很感謝我們這組的,每個人都超carry的~),我那時候只負責畫圖的部分。這邊可以發揮自己的專長就盡量發揮。我猜教授是要看,你有跟他人合作、溝通的能力,然後讓你的專長為這個項目帶來好處。

  最後是教授評圖,然後回到教室讓各組發表(發表的部分不計分,但是是一個很好的上台發表練習機會)。
  面試隔一週後成績出來:
  書面審查:82.25
  面試:85.62,加權後總成績:83.94

  簡章: aps2.ntut.edu.tw/ocefyexam/doc/ocefyexam108.pdf

  產學專班報名網站: wwwoce.ntut.edu.tw/p/404-1033-90916-1.php


  我真的很感謝這次面試同組的人,讓我踏出了自己的舒適圈,不管最後的面試結果怎麼樣,我都覺得,每一個人都很有自己的實力,讓我交到不同的朋友,打開自己的眼界。明明只是短短的一天,就讓我學到很多。

  (圖片是我放在第一階段書面審查的封面,有時間會再寫一篇作品集製作。)

 

 

 

未命名-3 拷貝.jpg

arrow
arrow

    艾瑞鵝鵝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